开场
唐湘龙 00:23
好,欢迎来到龙行天下,我是唐湘龙。来,今天星期五的时间,观点平台的龙行天下。我必须先承认,就是说,因为最近的新闻太多,工作量非常大,所以我一直都忘了去提醒。虽然他也不用我提醒,就是我通常早一个礼拜,我就会提醒一下王孟源说,下个星期五的龙行天下,是王孟源的时间,万众期待,你要先准备一下。我一直到前天,我才想起来。好,但是这无碍。好,今天星期五的时间,龙行天下,王孟源的时间。来,我们透过连线,人在美东,时差刚好 12 个小时。
对孟源来讲,现在是他的晚上,周围应该是非常安静的环境里面。好,在这个环境里面,我们可以把美国的几件非常关键的大事做一个总结整理。这里面当然包括美伊的这场的战争侵略冲突。另外我们在节目当中一直都没有机会谈到的,但是孟源今天做了准备,爱泼斯坦的这个案子,在美国国内是非常的震荡,影响非常深刻的一个案子。
最后,现在当你看到美国的几个重要的指数纷纷创历史新高,S&P 500 也好,NASDAQ 也好,费半也好(编注:费城半导体指数 PHLX Semiconductor Sector ),都在创历史新高。你看到许多的这些龙头都在创新高。核心的都只有一个,都是 AI 概念。大家都很担心AI会泡沫化,但是今天同样在台北的媒体都在告诉你,台积电的业绩好到爆。台积电每一天开门,只要门一打开,它就会净赚了六十几亿新台币。到昨天为止,台湾的股票市场的总市值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的第七大的股市。这些事件发生,背后的逻辑都只有一个,都是 AI 太热。好,AI 的热,AI 有没有泡沫化的危机,这也是今天我们会谈的重点。
好,今天在我们线上的王孟源,欢迎。
王孟源 03:00
大家好,很高兴再来跟大家聊一聊世界的本质。
唐湘龙 03:06
对,我每次都跟我们工作人员说,当王孟源上线的时候我最开心。因为我总是可以听到一些我想象不到,或者我自己觉得思考的角度不太一样的事。好,今天我们从哪里开始?
Epstein案的本质是美国上层阶级的权钱交易腐败
王孟源 03:21
先从 Epstein 开始。但是其实不光是 Epstein 案。
我先回顾一下这件事情。Epstein 案最早是在 2005 年爆发,爆发以后他就大事化小。因为很多人,尤其在亚洲,包括大陆跟台湾,原本以为美国是一个什么政治清明的国家,没有什么权贵滥权。事实上我们在美国住了四十几年的人都知道,美国人只是因为他们积累的财富太多,所以不在乎那些权贵弄权。因为中产阶级一样是过得很好,他们也就不在乎上面是怎么胡搞。
像这种典型的权贵滥权,其实我要强调一下:Epstein 案的本质是权钱交易,并不是卖淫。比它的性质更恶劣得多的卖淫类的案子很多,但是从来没有闹到这么大。我给大家几个确实的例子。比如说大家都说这些人是未成年少女,可是所谓的未成年其实是法定的未成年,不是我们一般认知里面的未成年的小孩童。你也知道白种人的女孩子,她们成熟得很快,14岁到18岁之间其实是她们最娇嫩的花朵的那个时期。到 18 岁之后,她们其实都已经有皱纹了,然后有各种的老态出现。
所以他这个(卖淫)是违法,但是他并没有违反欧美的道德到那么严重(的程度)。比如我举个对照的例子,Michael Jackson 他是真正的恋童癖,而且是同性恋的恋童癖。他收留了很多真正的幼童、男童。(他是)性侵犯,但是闹出来有没有这么大?没有大家千夫所指说,一定要把他弄死,对不对?
美国这边的高级妓女的圈子,如果说只有几百个,可能都还是客气的。每一个大城市至少都有好几个。真正会上新闻的也就是 D.C. madam。美国这个 madam 就是老鸨的意思;D.C. 就是他们的首府华盛顿特区。
唐湘龙 06:25
就是在华盛顿地区从事卖淫工作的。
王孟源 06:29
真正会上新闻的的妓女的卖淫团队,也就是华盛顿特区。上新闻的原因不是因为她卖淫,而是因为她的客户有那些有名的政客。这就跟 Epstein 这个案子(一样)... 很明显,Epstein的案子之所以重要,不是因为他卖淫,甚至不是因为他(卖淫的)是未成年少女,而是因为它是一个权钱交易,其实是一个腐败的现象。
美国在全盛时期没有什么太大的理由去处理贪腐。因为大家都很富足,大家都有钱。是在最近这二三十年,中产阶级不断地掉落斩杀线以后,大家才没有这个余裕。这就产生了两个效应:第一个是愿意贪腐、不顾自己面子理想的人越来越多;然后第二个是那些没有机会贪腐,或者是有机会但是选择不贪腐的人,对这些贪腐的现象就越来越不满。所以 MAGA 其实也内含了这个动机。
Epstein 在 2005 年案子爆发,你想想看,这是二十多年前,他一样大事化小。2008 年结案的时候,基本是轻打轻放。但是这件事情第一个转机是出现在 2011 年,就是已经判刑三年了,大家已经快要忘记的时候,有一个被害者,就是 Virginia Giuffre… 大家也知道她去年自杀了,可能也是被自杀,我们就不确定了。我觉得 Epstein 本人是绝对是被自杀的,不可能自杀的。那个空档刚好...
唐湘龙 08:33
监视器都坏掉,每次都一样。
王孟源 08:35
对,他绝对是被自杀的。但是 Virginia Giuffre,她很不幸的,目前官方的解释是,她因为抑郁症而自杀。这是有可能的。因为她遭受这种性虐待,我对她只有同情。但是她在 2011 年的时候,有这个道德勇气站出来,不但公开自己的经历,而且锲而不舍地追着打。尤其是那些外国客户,包括英国皇家的安德鲁王子。因为她的锲而不舍,才使 Epstein 没有赚了一大把之后——他赚了好几个亿至少——然后去安享晚年。
到 2011 年 Virginia Giuffre 出来指控 Epstein 之后,这时候大家纷纷开始切割了。美国的权贵,不管是不是上过 Epstein 的萝莉岛,都出来宣称自己没有去过。这里面有人是实话,有人是撒谎。然后有很多机构开始退还 Epstein 的赠金。
我这里必须要解释一下 Epstein 的权钱交易。他的核心是... 他是一个掮客,就是你要做一些非法或者是灰色的、半合法的事情,你平常没有那个通路,你可以去找他。然后他就把你… 他收钱然后办事,把这个事情沟通。台湾闽南语好像叫 Giao 事情,对不对?
唐湘龙 10:34
乔事情。
王孟源 10:37
乔事情。我虽然是台南长大的,但是我的闽南语不太好,就记得叫做 Giao。
唐湘龙 10:47
对对对,就是 Giao,就是我们平常翻译做乔事情。
王孟源 10:51
乔事情,其实就是翘的意思,就是用杠杆去撬开门的意思。
他这个卖淫或者是用未成年少女的萝莉来满足这些权贵阶级的性欲,其实是配套的措施。第一个是他本身有这个嗜好;然后第二个,这是撬动这些权力阶层的一个很强力的手段。你有了他们的把柄,基本上叫他们做什么事就无往而不利了,对不对?
但是大家别忘了,这我要强调的是他的职业,他的正业是权钱交易的掮客。而美国公众的痛恨也是因为这点,性交易这些事情只是附带的。美国因为性交易而犯罪的人太多了,妓女、老鸨那些太多了,连新闻都上不了。他之所以会勾起这么大的仇恨,因为他代表上层的腐败。他就是上层腐败的核心。
唐湘龙 12:16
而且是集体的腐败。
王孟源 12:18
他在这个过程中赚了很多钱。我记得曾经在顶峰的时候,他的财富被估计为 5 亿美元。可能不是精确的数字,这是我的凭印象讲的。但是有了这么多钱以后,他当然也可以做金主。不算大金主,就是一个小金主。他除了性侵未成年少女之外,还有什么兴趣呢?他有对高级知识分子的崇拜。他特别崇拜哈佛,他对哈佛有迷之吸引。所以他有了钱以后,就是即便他案子爆发之后... 就是 2005 年爆发之后,他出了麻烦了,但是他就更加的只能够以金主的身份去找哈佛的这些研究机构。
美国的这些研究机构通常都是很缺钱的。他们的钱除了跟联邦政府要之外,也是广泛地接受外面的捐款。所以像他这样的金主,当然是很受欢迎。即便是他有被判刑的记录,大家也是捏着鼻子收钱,这是可以理解的。当然 2011 年之后还要收钱的人,这个就有点饥不择食了。
我先讲一下,在 2011 年之前,他的声名烂透之前,我觉得这些教授可能还是比较天真。而且这件事情也没有闹到全国性的新闻,所以可能以认知不足解释他们接受这些赞助。但是 2011 年之后接受赞助的人,至少目前被民意秋后算账是有的。尤其是哈佛,就有好几个教授,尤其是生化的教授,包括一个很有名的教授,他说一共收入了六百多万的捐款。他上个月刚刚被停职。这件事情到了现在还在余波荡漾,哈佛就是一个重灾区,因为他在哈佛资助了好几个生化的教授。
到 2018 年的时候,有一个《Miama Herald》,这是迈阿密的头号报纸。《Miama Herald》的记者写了一篇专文报道。就是美国新闻界喜欢在电影里面描述他们多么的了不起,是什么第四权,这是一个案例。我承认这是一个正面的案例,他真的就揭发了 Epstein,就是真正根据 Virginia Giuffre 所揭发的事情做了一个深入的采访,然后有一个全面的报道。这篇报道爆发以后,Epstein 就又被关起来,然后一年之后就“被自杀”了。
Trump家族被游说:Epstein案、对伊开战
王孟源 16:00
然后接下来的事情我想大家记忆犹新。就是整个拜登的任期之内,他们找了各种各样的借口,就是不愿意继续审查。所以在 Trump 上台之前,这其实是 MAGA 的一个竞选政纲之一,就是要彻查 Epstein 的案子。
我已经跟大家分析过很多次了,我认为 Trump 本身虽然认识 Epstein,甚至交往过 Epstein,不过目前的证据来看,他没有参与那些卖淫的事情,没有成为他的客户。事实上有一个可信的报道说,当 Epstein 在 Mara Largo 想要把那边的服务生拉进他自己的卖淫网络里的时候,被 Trump 发现以后他的会员卡就被吊销了,Trump 把他踢出去。
所以过去这一年,我想一年前我也在节目上特别讲了 Epstein 这件事情,是 Trump 第一次对 MAGA 的背叛(编注:指
2025/07/18 那期龙行天下)。因为那个背叛,MAGA 第一次分裂。我也分析结论是,最可能的理由是有幕后的财阀,就是跟 Epstein 合作的深入合作的财阀去找了 Trump 。然后 Trump 很喜欢当老大哥,他是有点黑社会的的心态,他决定收了这些人的承诺或者是利益分享,扭转他的政策,然后就把它(Epstein案)压了。现在他们的法务部长刚刚被开除,因为他们为了 Epstein 案的反复,法务部长承受了很大的批评的。
唐湘龙 18:06
司法部长。
王孟源 18:07
他们的司法部... 对,司法部长,美国叫做 Attorney Genral,其实就是检察总长的意思。
顺带上个礼拜,Melania刚刚莫名其妙的出来说他跟Epstein不认识。
唐湘龙 18:30
川普的老婆出来开记者会,说所有的在网络上面传的照片等等...
王孟源 18:36
那都不是真的,莫名其妙。对,就是不知道从哪石头蹦出来,此地无银三百两地就召开记者会。
目前我看到最合理的解释就是... 我也不能够确定真相是什么,我看到最合理的解释是,Melania 当初是模特儿出身,她那个时候有一个闺蜜,后来也嫁给一个美国的富豪。但是这个闺蜜现在正在离婚,离婚以后跟她的富豪前夫争夺子女的抚养权。结果她的前夫是 Trump 的好友,所以她的前夫就叫 Trump 把她驱逐出境。
你记不记得,最近美国的移民检察局已经成为一个暴力机构?
唐湘龙 19:30
没错,ICE。
王孟源 19:31
对。结果她的前夫就拜托 Trump 的移民局把她递解出境。这件事情我只查到,的确有这么一个人刚刚被递解出境,的确刚刚跟前夫在打官司,争取子女抚养权。因为如果她被递解出境,根本这个官司不用再打了。但是是不是她的前夫真的跟川普沟通这件事情,我没办法确认。我只是觉得非常合理。因为这件事情,所以她这个闺蜜可能威胁要爆料,所以 Melania 提前去消毒这样子。这个是我看过最合理的解释,要不然美国基本没有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地事先…
唐湘龙 20:27
对,因为其实在网络上的这个传闻已经有有一阵子了。那些照片可能真的是合成的照片,就是梅兰尼娅跟爱波斯坦等等的合照,所以是有的。
王孟源 20:43
但是因为我们是没办法确认的,是不是跟 Epstein 有什么交涉,这个我没有深入地研究过。我只研究了她闺蜜的事情,觉得闺蜜这件事情是有相当的可信度。就是闺蜜出来爆料,Melania 也不能够确定她会说什么。这个闺蜜到底是会说实话还是在加油添醋,这个我想大家也都没有办法确定,对不对。但是因为她闺蜜的问题,所以她现在事先出来消毒,我觉得这个是可信的。
事实上,我也谈到这一次的美伊战争,Trump被游说的过程中,有可能施压的除了他的亲家之外,还有其他的犹太富豪。这些犹太富豪甚至可能是同一批,他打压 Epstein 案办案的同一批。不过,不过美伊战争开始的契机,我待会如果有时间的话会讲一下。
目前已经有一个很可信的报道、一个权威性的报道。就是 4 月 7 日纽约时报有一篇《How Trump Took the U.S. to War With Iran》。这篇专业报道基本就验证了我过去这一年多所预期的事情。包括:主战派就是Hegseth;开会的决定性的会议是 Netanyahu 亲自到华盛顿去游说 Trump,他们挑的一个时机是 Vans 不在的时候,所以 Vance 没有参加这个会议,财政部长 Bessent 也没有参加这个会议,在场的是国务卿,还有 Trump 的亲家 Kushner。所以这个也是我事先就预测了,Kushner 会是主要的推手,会是介绍 Netanyahu 的主要推手。
Rubio 当场就支吾其词,因为他的主要目标是古巴,而不是伊朗。当时在场的内阁成员里面,全力支持出兵的只有 Hegseth。这也是我上个月有提到的预测。专业官僚的话,连联合参谋部的总长也是中立的。他的判断基本也跟我的预测一样,就是你要斩首是绝对没有问题的。但是斩首之后能不能推翻政权,严重存疑。
当时 Netanyahu 当然是开了一大堆的支票,我们待会也有空我再详细地讲。现在先回头讲Epstein 这件事情。
丘成桐是Epstein权钱交易中的掮客
王孟源 24:12
Epstein 案出来以后,我现在看到的,尤其大陆媒体,网民普遍地讥笑说,美国人道德崩溃,他们的政坛操守会很差。其实我看了就真的是哭笑不得。有一件事真正懂的人都知道,示范的是美国其实在这件事情上已经比中国要先进、开明、诚实很多了。
我举这个特别的案例是什么呢?是一份报道。这个报告是上个月哈佛的校刊,就是《Harvard Crimson》。我以前在哈佛的时候看了五年了。《Harvard Crimson》的一篇文章,它的标题叫做《Jeffrey Epstein, Gerald Chan Coordinated on Proposed Tsinghua University Campus in Boston》,讲的是这位在美的富豪陈乐宗,他是香港裔的,是恒隆集团的第二代。他本身也是哈佛毕业的,然后他又是一个大富豪,他是哈佛的大金主之一。
你光看这个标题跟这个照片,这照片就是陈乐宗,好像是说陈乐宗跟 Epstein 有什么关系。其实你如果去看他的内文,就会知道他是倒霉到极点的背锅侠,他跟 Jeffrey Epstein 一点交往都没有。这一件事的始末是这样子的,2016年、2017年的时候,清华想要跟哈佛在麻州附近办一个分校。这种合作中国的那些名校很喜欢搞,他们就去找了丘成桐。丘成桐当时还是哈佛的教授,然后丘成桐就去找陈乐宗当金主。所以陈乐宗根本就跟 Epstein 没有任何交往,陈乐宗完全就是跟丘成桐交往。清华一开始也跟 Epstein 没有什么交往,纯粹也是只找丘成桐。
丘成桐在这里面扮演的是什么呢?他是一个掮客,就是我刚刚讲的,Epstein 他的正业是一个权钱交易的掮客。你事情办不成的时候,有这种非法或者是半合法的事情、有政治困难的时候,你找这些掮客来做。但是美国的反中态度在 2016 年、2017 年的时候已经很明显了。当时的孔子学院已经被重点批评了,所以你要再去办这个(分校)当然是逆流而上。所以丘成桐的那一点政治能量当然是不够。他刚好跟 Epstein 很熟,所以他以同行的的身份去找 Epstein 合作。根据这篇报道写的是交换了几十个电邮,所以这里面的丑闻其实是丘成桐的丑闻。
为什么会变成陈乐宗出来背锅呢?原因是丘成桐他辞职,跑回大陆,跑回北京清华去了。所以一开始几年前,丘成桐跑回清华的时候,我还以为他纯粹只是因为在美国捞钱,然后声名搞臭了,所以准备到中国去重启炉灶。但是现在看来他也有跑路的原因。你想想看,现在哈佛那几个教授,因为只是收了 Epstein 的钱,是收他的钱的人,现在都被停职查办了,当初想要跟 Epstein 合伙搞事情的人,你想想看,现在如果还留在哈佛的话会怎么样?最起码这一篇文章的标题跟照片就不会是陈乐宗了,而是丘成桐,对不对?
我为什么会今天要想要讲这个,就是因为刚好昨天有人写 email 跟我说,他又看到丘成桐在中国发表了两篇文章,高调地批评中国的数理教育。我想请问一下,2016年、2017年已经是 Virginia Giuffre 揭发 Epstein,把 Epstein 变成丧家之犬之后的五六年了,美国的各个名流都急着切割,像诺贝尔奖得主、前财政部长 Larry Summers,只不过是因为被抓到邮件,曾经向 Epstein 请教过泡妞的技巧,就必须辞去所有的职务,退休回家,不敢再发声。你看他最近有没有在发表文章?
唐湘龙 30:13
上面其实是个代表。就是 Summers 其实在在美国的财政圈子里面是颇有声望的人。
王孟源 30:20
对,大佬中的大佬。但是只不过是沾了一点边。丘成桐这个性质要恶劣太多了,他跟 Epstein 是同行,而且是在事情爆发之后,还是金钱至上、毫无切割的意图,一点道德感都没有,甚至连退让避祸的智慧都没有,没有任何避嫌的动作了。其实基本上...
唐湘龙 30:56
大家都开始在避嫌的时候,他没有避嫌。
王孟源 31:01
对,像这样子,不只他现在在中国活得非常滋润,中国的媒体对这些新闻的报道是全面的封杀。丘成桐本身有没有能量去封杀这些事情?没有,是清华替他封杀的。清华作为一个被害者,把中国学府的脸丢得一塌糊涂。你说哈佛的人看到校刊上的这篇文章,上面明明白白写着清华大学跟 Epstein 写在这边,倒霉的除了陈乐宗以外,是不是也包括清华大学?当然你把国家的脸丢成这个样子,结果你还要必须要拼命地保护他。
他现在回中国就是为了开补习班赚钱。为了要让他开补习班,他做的那些莫名其妙的批评,你还要所有的官方,还有私营的主流媒体,大陆的主流媒体都必须要转载,你说这合理吗?你跟美国这种态度,美国的名流避之唯恐不及,大家你说哪一个的道德感比较高一点?我看到那些大陆的网民在那边讥笑,拿这个Epstein的案子来讥笑美国人的时候,我就真的是哭笑不得。
唐湘龙 32:33
我觉得这可能是因为大部分的人其实不会意识到这两者之间的关联性。
基础教育和三观:以香港、牢A为例
王孟源 32:38
我在这里想要再引申讲一下。丘成桐作为香港出身、接受高等教育的一个非常高级的(知识分子),这样子见钱眼开,毫无中国传统士人的风格。我觉得是反映的不只是他个人的失败,也是整个香港基础教育的失败。香港 2014 年、2019 年占中的时候,教育界,尤其是中小学教师作为示威的骨干,这个是大家都记忆犹新的事情。这告诉你,基础教育的教材没有好好地写,没有建立正确的三观,后果是如何的严重。所以我在我的博客、在你的节目这么多年来,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回去骂马英九,当年没有把课纲改...
唐湘龙 33:51
他现在都已经有有点点那个了。
王孟源 33:55
对,这个真的是真正把整个“国家”陷入——台湾算不算一个国家当然是一个问题了——把整个族群陷入万劫不复余地,就是把基础教育的教材给搞烂了。香港是沿袭殖民地的教育体系,这还有借口。美国跟台湾却是自己踩雷。现在美国台湾踩过了雷,大陆的教育机构还在积极地推行,想要做这种逆向改革,我真的是不懂这些。所以我反复的在我博客论证,中国的政治治理里面最失败的三个重灾区:一个是金融管理;一个是科研管理;还有一个就是教育管理。
这里再延伸一下三观的重要。最近我的博客有一个人留言说,我刚刚提到的斩杀线,这是在美国的一个叫牢A的博主推广的。然后他就说,牢A本人有什么品德问题... 我说我们论迹不论心。他谈的这个斩杀线虽然是过去 200 年的旧闻,19 世纪的欧洲人就对美国人的这种 American Exceptionalism 美国例外论(我可以做的事情你们不能做)的心态有很多批评。到 20 世纪的时候,拉丁美洲的的思想家对美国这种外行金融殖民主义、内行社会达尔文主义的的思想也是有很多很多批判、一百多年的批判。
在华语世界,我的博客从十二年开办开始,批判美国的真相就是一个主轴。但是有没有扭转整个社会的认知?没有。整个社会的三观的认知是牢A提出斩杀线的之后才确立的。光凭这一点,他的功劳就让整个中国 14 亿人都建立正确的世界观,这个功劳是历史级别的。我不管他个人的私德什么,在公德上面的的成就和贡献,就是历史性级别。
建立三观除了基础教育是政府在抓之外... 政府有极限,政府该做的是什么?就是把基础教育搞好。但是成人的继续教育,我们的社会的整体认知、整体的风气、整体的常识、我们所分享的三观,这个是每一个媒体人的责任,对不对?我相信,像你这样的反而是台湾的少数。台湾大部分的媒体人是没有这种良心的感触的,他们的想的就只是点击量、点击率,对不对?其实大陆大部分也是这样子。所以我不管牢A是为了点击率,还是为了真相,还是为了教育,他实际上完成的就是教育正确的三观,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成就。
————————————————————————————————————————
从杨伟贪腐、可控核聚变炒作、张雪机车看功利思想和真善美
王孟源 38:19
刚刚讲到政府有极限这一点,我想要再讨论两个过去这个月我看到的新闻。第一个是歼20的设计总师杨伟的纪律处置出来了。基本是轻打轻放:就是撤职,但是没有查办。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他的贪腐是新式的金融式的贪腐,而不是传统的权钱交易的贪腐。就是他的老板,还有他老板的老板,甚至他老板的老板的老板,最近都进牢了,都下台进牢了。军工产业目前是被整顿的一个重点。凡是收钱办事的人,都被抓起来了。杨伟为什么没有被抓?因为他捞钱的手段是设立公司,然后为这些公司谋利。在这个牟利的过程中,他没有留下太多的证据。
我以前评论台湾贪腐的时候也说过。真正高明的贪腐,台湾的每个政客都在干。而且大家也都知道,就是通过股权、干股。那个基本上是不可能查到的,查到了也不可能判罪,大陆也是这样。我已经说过,当前习近平在推动的反腐,是全世界有史以来人类有政府以来最严格、最严厉、最广泛、最深刻、最高级的反腐。
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杨伟也钻了漏洞。原因是什么?就是因为他们对经济跟金融治理管理的思想没有搞清楚。他们不理解市场经济本身是必要的,但是它也带来很多弊端。(所以管理的时候)你不能够说一切(像)股市这种的私营行为就百无禁忌。公关可以公然地诈骗,像核聚变的公司,最近又有一家… 大陆也有核聚变公司上市,这个都是纯粹的诈骗。那个人是美国来的,因为在美国上市上不下去了... 因为美国现在的金主只投 AI,他知道核聚变这个东西是太多了,他们那边有三四十家,已经可以看得出来是跳票了太多次了。所以他就跑到大陆去。像这种事情,你整个心态就是不对。杨伟就是占的这个便宜,你(贪腐)是靠公司占股,然后诈骗搜刮来的。因为目前的金融学界心态不正,认为只要是股市的行为就可以为所欲为,所以他就脱罪了,这是不对的。
另外一个有问题的是功利思想。改革开放 40 年,早已超出邓小平当年的想象。邓小平推动改革开放其实是有很多 if but。英文里面的 if but 就是指“限制”,就是说你必须要满足某个前提才可以推动。
唐湘龙 42:22
就是其实它的不确定性是很高的。
王孟源 42:25
对,他没有说你一定要推到极致。但是他死后被推到了极致。就是这个所谓的社会主义国家变成完全接受美国式资本公关的的思想。尤其是学术界越高层的人,越相信这些自由市场。我们说基本教义主义 Fundamentalism。
刚好这个月有一个案例,这也是我在博客里面甚至写了好几篇博文强调的(编注:比如
这条问答)。这些所谓的自由或者是功利都不是真正推动一个国家到达顶点的真正手段。真正的手段必须要掺杂至少一部分的理想。什么是理想?理想就是对真善美的追求。
唐湘龙 43:28
是带有道德心的理想。
王孟源 43:31
道德心,还有纯粹就是一个追求,就是一个梦想。我说的这个案例大家大概已经猜到了,就是张雪。
张雪机车绝对不是因为重庆政府砸了多少钱。那些要求政府砸钱的,什么核聚变、什么量子计算,这些都是骗子。拿着他们学术界的权威,跟丘成桐一样,拿着他的学术权威来 Giao 钱的人。大家要知道,真正国家要强盛,要到达一个为人类文明创造一个新的高点,这里面绝对不能只是功利,只讲金钱的交换,这里面绝对要有真善美的追求。
我自己觉得,我是在这里面贡献求真的那一部分。当然我的出发点是公益,公益也就是善,对不对?我为了公益而求真,又同时照顾了真与善。我自己只有在半导体政策上面直接影响,有可能有直接影响。我去年有谈到那个经历,直接影响了历史进程。
但是我希望我的读者,我的观众也都以此自勉,以张雪自勉。我们必须是要有理想的,这个社会才会美好,才会有进步。光是大家上下交相贼,然后只想着自己的私利最大化,像丘成桐这样的人,你真的相信这个社会会越来越美好吗?
、
我今天在第一个话题讲到这里,现在讲美伊战争。
Strategy、Operation、Tactics
唐湘龙 45:44
美伊战争。
王孟源 45:45
美伊战争其实我上个月已经讲了很多了。我上个月特别提到说,当时中外媒体沸沸扬扬的的美国会登陆这个岛,是胡扯。就是目前我一年多前预测美伊会开战,曾经说过美以trump特朗普都是三输。那既然他们都三输就代表不是他们的最优解,那我为什么能够预测呢?我的预测都是基于理性的那基于理性的预测最简单就是找最优解。那最优解通常是只有一个或者是少数几个。
王孟源 46:33
一年多前我能预测美伊开战,大家回想一下我的论证是什么?因为那是Netanyahu的最优解。OK然后只要再加上Trump这个人没有什么原则,没有什么智慧,没有什么境界,他耳朵很软,OK他身边都是犹太人,犹太财阀。你就这两点加起来,你就可以判断他如果破例开战,违反maga的承诺而破例开战。那个开战的对象会是一样,对不对?
王孟源 47:10
所以我现在再做一次分析,上个月我已经分析过了,登陆哈尔克岛是远远不是最优解,连战术上都不是最优解。所以这次我一样想要把战略跟战术的最优解讲明,就是目前能够决定这个决定后果的就是美国跟伊朗双方——以色列现在川普已经知道他闯祸了,以色列的话语权已经下滑了——那在我进一步的提前,主要是我想要讨论这一点。是因为事后我发现在我博客上有发问的读者,他们显然没有理解到我上个月讲那么多,是沿着最优解的这个思路去计算的。
王孟源 48:06
所以我今天想要补充一下,把它讲清楚。但是我刚刚也讲到战略跟战术,我想回顾一下战略跟战术这两个字字眼已经被滥用。但是严格来说,从军事专业来说,战略跟战术的定义是什么?他是原本来自军事上的,军事上并不是只有战略跟战术两极,而是有三级。最高的一级叫做strategy,就是战略中间的这一层叫做Operation作业OK或者是运兵,或者是用兵。最下一层是战术,那战术也也是有严格定义的,因为我们要做理性科学的论证,必须要有严谨的操作型定义,你才能够真正的去论证。
王孟源 49:03
这战术的操作型定义就是你能够进行实时精确打击的范围。OK原本在100年前的战场上,你能够做实时精确打击,比如说一战和二战,这是什么样的范围?就是直射火器的范围。
唐湘龙 49:24
没错,就是火炮能够达到的范围。
王孟源 49:27
对,你们直射炮,坦克能够看到的,他能够实时的打击,就精确的打击。步枪的瞄准镜上能够看到的的目标就是你实时精确打击的对象。所以战术基本上就是直射武器的范围,在一百多多年前是这样子。但是我想提醒大家,现在不止有卫星,有侦察机,现在是无人机满天飞了。没错。所以事实上战术的范围现在已经从1公里左右,1公里、2公里变成一两百公里了,至少一两百公里。而且这个范围要看你参战的两方来决定。
王孟源 50:11
所以我现在说的这个战术战术跟锻炼其实是其实是另外一个定义的,就是战术战役跟战略这三级,这是大陆比较常用的分级。这个战略指的是长期的1年到10年以上的这个大局观。那战役是当场目前这场战争,那战术则是在这场战争里面,双方交战立即的几天或者几个礼拜的问题。
美国迟迟不动手,伊朗过早同意谈判
王孟源 50:59
OK, 这个定义讲完以后,我们先看一下美伊双方的最优解是什么。其实他们最近这个停火谈判,代表着双方都已经开始游离在这个最优解的边缘,就是已经不太靠谱了。那不靠谱之后我们就很难做精确的预测,就代表说他们已经不遵守最优解了,对不对?
王孟源 51:24
我们先看一下美国的最优解是什么?我上个月所讲的东西就是创的最优解,其实是作为一个突击作战,OK,宣布胜利,然后赶快脱身。因为他有年底的中期选举,赶快宣布胜利然后脱身,他的时间要比伊朗要急很多。所以上个月我的论证是这个打击的对象talk倒不合适,好不合适。我是我上个月举了另外一个离岛作为例子,Qeshm岛比较合适,为什么?因为他刚好在波斯湾的出口,没错,所以比较适合做宣传。胜利就是你在你开始岛以后,然后再有一两艘货轮,由军舰护航,大摇大摆的过了赫姆兹海峡,然后就宣布胜利了,然后就撤退,这是他当时的最佳方案。
王孟源 52:32
然后我们来看一下,伊朗的最佳方案是什么?伊朗的战略最佳方案是拥核。当然OK,因为美国这种殖民霸权就是欺软怕硬。没错。
唐湘龙 52:46
它只要有核武器,它又有长程导弹,同时精准度也够那。基本上面他的战略规则就完成了。
王孟源 52:56
对,是当年20世纪的时候,斯大林跟毛泽东都有这种战略眼光,后来连金家的三代也有这种战略眼光。但是伊朗我对他上个月我做了很严厉的批评,其中他犯的最大的战略错误就是不拥核OK。那目前看来伊朗有没有要做放弃拥核的打算呢?没有没有没有。他说现在目前这个谈判所露出来的口风,强硬的威胁很多,但是威胁要拥核,没有,没有并不代表他不打算这样子,因为这个是会犯国际之大不韪所以他可能是说一套做一套,不过至少在明面上不是很乐观。
王孟源 53:51
至于他的战术最优解是什么?他的战术最优解就是拖。我们看一下他目前的的这个国际处境。这种直接面对世界一流强权的事情。上个世纪的60年代越南做过一次打越战,OK当前的乌克兰面对俄国也在做,但是伊朗都远远不如这两个国家,为什么越南的后面的边界就是中共,中共的后面就是苏共。中共跟苏共虽然当时已经有一些局域网,但是对支持越南是一致的。所以他有源源不断的后勤补给。这个后勤补给不包不不限于军事,也包含了经济的资源。
王孟源 54:49
同样的,乌克兰目前有着欧盟的权力资源跟美国的部分资源。美国在战争的前三年,就是拜登的任期之内,出了至少一半的钱,另一半的脸。但是伊朗现在能不能有没有什么重要的补给来源,经济跟后勤的补给没有,他这个他的处境更像是1937年到1941年珍珠港之前的中国抗战。
唐湘龙 55:28
没没错没错。
王孟源 55:30
他这个,所以你不管对蒋介石的个人评价怎么样,他当时打得很辛苦,这是真的OK。因为你面对的是你是以一个农业国家面临一个半工业国家,没错。而伊朗现在是以半工业国家面对世界第一军事强权,对不对?在这种情况下,你就只能够拖以拖待变。
王孟源 56:05
所以在这个拖的过程中,你必须要确保两点。第一点是控制海峡,第二点是你的损失的要最小化,尤其是基础设施,OK。所以伊朗会去停火,你可以说表面上可以说这是追求最优解。因为这是在拖时间,对不对?停火谈判是不是在拖时间?是在拖时间,而且为了这个停火谈判,Trump不是威胁要炸石油设施,要炸发电站,要炸桥梁,连核电站都威胁要炸,对不对?你这种事情能避免就避免,对不对?
王孟源 56:57
所以表面上看起来这是战术的最优解,但是实际上不是,为什么呢?因为军事斗争向来是博弈论,至少是两个玩家的博弈。所以你除了这是一种零和博弈,所以你除了考虑本身的的解答以外,还要考虑对方的解答。
王孟源 57:24
伊朗已经说过,他的基本要求有两个,我这上个月也谈过,第一个是美军撤出中东,OK这件事情其实还是次要的,可能只能部分或者完成。第二个是获得经济补偿,这个就是我刚刚讲的控制海峡。你控制海峡收费,就自然就不需要日本、韩国或者是欧洲直接出钱,他们间接的出钱。
王孟源 57:54
另外间接出钱的还有谁?就是麦加,就是阿联酋跟跟巴林,这些跟他作对的中东国家,不是刚刚好吗。但是trump宣布脱身,可不可能接受伊朗继续控制海峡,可不可能接受公开撤军呢?不可能不可能对不对?这件事情所以美国最起码必须要入侵打几仗。
王孟源 58:28
然后刚好两个礼拜前,美国不是有一个F15的被击落,然后那个驾驶员搞了两三天才被救走。为了这个救援,动员了两架运输机。对,直接动员了两架运输机,第二架直升机。其中两架运输机报废,4架直升机报废一百多个人,甚至连陆军的特种部队三角洲都出动了。
王孟源 59:03
所以目前有很多揣测,就是美军虽然有动用了两架运输机去搜救,这在必要的时候最高级的搜救级别。但是你去看他们的搜救计划,这是最高级的级别。那你说这不就是动用最高级的级别吗?不是,因为你动用三角洲部队不在这个计划里面。OK那这就有点奇怪。
王孟源 59:34
所以目前目前国内外的军迷圈有一个猜测,就是他们突击的那个机场其实距离伊朗的一个核设施很近,只有十几公里。所以他们认为很可能是原本这个突击,那个Kharg island的确是烟幕。原本计划的是突击这个核设施。但是负责指挥的,因为那个被击落的是中校还是上校,这个级别实在是太高了。
唐湘龙 01:00:11
上校其实他他他这个关键之一,他对以他的上校级别来讲,在美国的空军里面他一定是连队长。连连队长他如果不是约旦的,他就是英国的那个连队的连连队长。这个连队长本身如我看他的他在这场的军事行动里面,因为他连队长会自己上上战机,连连队长,连队长底下是几十架的这台战机。对他自己上战机,坐在后面当武我我武器官表示这是一个重大的军事行动,是连队级别的军事行动,那个非同寻常。所以这是。
王孟源 01:00:54
第二个疑点。对,除了三角洲部队之外的第二个疑点,所以目前有一个猜测,就是他们实际上是想要突击那个核设施,结果还没有动手,那个飞机就被击落了。所以就只好把整个作业转化成搜救作业。OK。
王孟源 01:01:16
那我为什么提到这一点呢?因为伊朗同意战术停火,虽然是在拖时间,但是美国还没有出手打击。你这个停火之后就给了他额外一个月去运兵。
王孟源 01:01:31
现在我们上个月谈的时候,当时准备到中东的只有一个打击群。现在在未来一个月会到达的除了三个打击群之外,三个两栖陆战队的打击群之外,还有八十二空降师的大半已经到了。那这样一来,这个打击的规模就会更大。所以而且八十二空降师是落在哪里?他落在阿联酋的那个美军基地,也就是非常靠近伊朗,而且已经被炸过几次的基地。所以如果没有这个停火的话,美国是不敢做这种准备的。
王孟源 01:02:19
因为伊朗可以轻松的去炸这个基地,然后你有几千个空降兵在那边坐运输机到达,这个是找死的行为,对不对,所以他自己放弃半途而废的机会,这个就不是最优解,而且这个都是可以事先预见的。所以我刚刚讲说伊朗跟美国都已经游离在最优解之外,美方是到现在还没有动手,这个创板没有多少时间可以拖了,这个中期选举已经开始如火如荼了。那他现在的赌盘已经降到共和党会胜在众议院胜选的的赌盘已经降到10%了。当然这个赌盘是有偏向民主党的传统,OK所以实际上的几率可能还在20%、30%左右。但是你不管怎么样都是不乐观的对也那你这个也很低,这场战争越早结束越好。他事实上也没有什么盼头。
王孟源 01:03:32
那伊朗目前的战术最优解是拖,然后减少这个损害。那这一次这个停火谈判,我觉得他同意的太早了,所以让让trump能够轻易的增兵没错,那在未来的这个月有进行自打击的选项。OK但是目前来说还是有还只是一个选项。我认为另外还有一个可能就是我这也是伊朗方面在赌的,就是大家就这样蒙混过关了。这个停火就变成无限期的停火了,就延长一次、延长了两次,延长三次、延长四次,然后到最后就无限停了。那这个期间因为Trump还有另外一个选项,我认为不是最优解,但是他还有另外一个选项,就是另外再开一场战争。
王孟源 01:04:30
大家你还记不记得去年我有提到这件事的时候,我说你与其打伊朗还不如打格林兰,他比较有把握对不对?因为欧盟还可以确定不会有真正的反抗。那现在格林兰这个已经不是选项了,因为他已经跟伊朗开打了。
王孟源 01:04:51
现在的另外一个选项是古巴,古巴我认为他不是最优解,因为你跟伊朗现在已经这样子扯得乱七八糟了,再再在古巴那边另开一条战线,真的是脑残的行为。但是至少在一在古巴这边,他们是要方便很多的,要更容易。因为古巴的地理距离还有军事实力都更接近委内瑞拉。
唐湘龙 01:05:26
而不是伊朗。没错。
王孟源 01:05:30
但是目前美国还没有派兵包围古巴,所以这只是一个遥远的可能性。然后我没有说这个是高几率的事项,这是这既不是最优解,也不是一个高可能性的的项目。我只是这样简单的提一下。今天就最优解就讲到这里。因为美伊其实都已经脱离了最优解,所以目前你这个理性的预测很难说有什么准确性。两边菜鸡互啄。这个菜鸡不是战力上的菜鸡,而是战略跟战术上的菜鸡。
唐湘龙 01:06:08
所以即使这两天所释放出来的和谈讯号很多,那特朗普说那么这个周末美国和伊朗会在伊斯兰堡再再谈。如果谈定了之后,特朗普说我可能亲自飞到了巴基斯坦去签署这个永久停火协议。
王孟源 01:06:28
那其实有协议是几乎不可能的,他不可能同意让伊朗在公开同意正式同意伊朗在荷姆兹海峡收费。伊朗不可能正式同意不在那里收费,光凭这一点,他们就不可能有正式的协议。这个停火谈判要么就是无限期的延续下去,要么就是美国动手打击,然后再重新谈。OK就这只有这两个可能,我觉得对。
唐湘龙 01:07:00
所以所以所以刚刚刚你刚刚你在谈到就是说美国现在仍然,当然这也是我在关注美国即使在在停火之后,他并没有停止往中东的持续增派军力行动,他的布布希号航母现在仍然是在往印度洋的方向走。所以你认为美国仍然有可能的对伊朗发动下一步的打击行动。
王孟源 01:07:25
对,他们现在能够出动兵。原本是一个两栖作战群,上个月我们谈的这个两栖作战群,对,这个一个两千多万群能够登陆的部队就是一个营级,几百人的部队。现在已经是三个作战群了,那三个作战群就已经将近2000人了。对,然后再加上目前已知是至少82空降旅的空降师的三个旅。那你这个三个旅加起来又是好几千人,将近要超过5000人了,已经是近万了。所以你陆战队加空降师加起来已经是近万了。
王孟源 01:08:08
的战兵,这不是那个编制,而是能够到上前线的战兵战兵,这已经轻松的足够占领cash岛了。就是我上个月提开心岛的时候,还只是说这是一个可能的选项。他如果上去以后,即使占领也是很短暂的。但是美国现在有几千人的战兵的话,占领开心岛就可以更加的全面,更加的长久。那他的如意算盘如果是想要借这个来逼迫伊朗停火的话,那他真的是很蠢。不过他已经是证明他是非常的蠢了。
王孟源 01:08:51
现在用封锁来反封锁这个事情已经传为国际笑柄了,对不对?伊朗封锁海峡,他就说说我去把封锁你的封锁,这是传为笑柄了。你敢封锁中国的货船跟油船吗?
唐湘龙 01:09:06
没敢说没错,对不对?对中国的货船跟运油船,这两天仍然是正常穿越的情况。
王孟源 01:09:14
它能够封锁的就是伊朗籍的货船。没错,中国跟俄国籍的油轮货船根本他们都碰都不敢碰。所以你反而是露出自己的弱点,那你这种凭空示弱的事情,你事先就应该想清楚。那结果就是一个这个蠢主意是哪里来的?又是fox news上面的一个前将军,一个退休的将军出的馊主意。然后Trump就是永远都是只相信他在Fox看得到的胡扯。
AI泡沫破裂的导火索会是OpenAI
唐湘龙 01:09:48
好,我们因为时间有限,你要谈这个问题吗?就是关于 AI。因为 AI 的泡沫化跟大家谈很久了。但是在这一波的从 2 月 28 号,美伊的冲突开始了之后,虽然国际股市经过了一波的修正,但是我们注意到川普每个礼拜周期性地出来画 K 线,他显然很在乎美国的资本市场会不会有崩溃的风险。好,这两天的时间,因为释放出来的停火讯号给市场带来很大的鼓舞,再加上 AI 本身,譬如说昨天那你看到了,台湾台积电的法术会所,释放出来的讯号都非常的正面。AI 看起来仍然是欣欣向荣,同时推动了全球股市中科技股的上涨。但是 AI 的泡沫化呢,怎么看?
王孟源 01:10:42
AI 早就是一个很大的泡沫。我在过去两三年已经讨论过好几次,博客上面有最深入的讨论。在你的节目上我也讨论过 AI 科技的局限。
我在大概两年多、三年前就说过了,本世代的 AI 是一个很重要的突破,但它的主要应用是在文艺方面,就是文书跟艺术,比如说画图、作图跟视频上面。这些都是不可能、或者至少非常困难要转化成营收的,对不对?这些都是文艺创作,文艺创作怎么赚大钱?AI 唯一可能真正创造稳定而且高额营收的就是编码(编注:即编程)。但是编码这件事情... 现在有好几家巨头有... 其中最浮夸的就是 OpenAI。但是编码这件事情,已经被 Anthropic 后来居上了。
OpenAI 现在就是一个无根的浮萍。它的估价高到离谱的程度,完全就是靠跟 Microsoft、跟 Oracle、跟 Nvidia、跟 AMD、跟 Oracle 这些公司左手倒右手。什么叫左手倒右手?就是这些公司名义上投资或者购买 OpenAI 的服务,但是 OpenAI 拿到的钱是事实上是必须反过来去买对方的东西。也就是说,,OpenAI(和合作商)这两家其实是互相交换他们的产品,所以定价可以随便你怎么浮夸都可以。
有一个老笑话,就是 GDP 的算法本身就有一个很大的逻辑漏洞。有两个经济学家在路上,有一个经济学家说:你要是把前面那一块狗屎吃下去的话,我给你一亿美元;然后第二个经济学家吃了狗屎以后说:但是你拿不出 1 亿美元对不对?我把这一亿美元再付给你,你也吃狗屎。就是这个故事,你可以凭空创造出 2 亿美元的交易的 GDP。
上个月 Reuters 路透社有一个
独家报道说,OpenAI 连跟 NVIDIA、跟 Microsoft 搞这种左手倒右手的花样会计魔术都已经搞不下去了。他必须要找当前美元样样泡沫里面的另外一个重点泡沫,就是 Private Equity 私募基金。他找了美国最大的四个私募基金。为什么找私募基金?因为私募基金控股了很多未上市的公司。这里面的条款也是一样的,私募基金名义上投资 OpenAI,而且私募基金承诺他手下的控股公司都会购买大批的 OpenAI 的 AI 产品。但是 OpenAI 会保证获利 17.5%。
这个获利 17.5% 是这些私募基金投资总额的 17.5%。我告诉你这有多离谱。这种保证性的回报,你还记不记得当年 Madoff 诈骗案,它承诺诈骗的年报酬率也只是 8%-10% 而已。8% 跟 10% 他都付不出来,都变成一个老鼠会。你像看 OpenAI 这个 17.5% 会是真正的经济交易吗?不是。而且你再看 OpenAI 现在连 Sora2 都取消了。他去年底的时候才谈到 Seedance 2 这个中国的廉价AI,高效廉价而高效的AI对美国这些浮夸的股市定价有根本性致命的打击作用。
唐湘龙 01:15:56
这又是一个… 即使再外行的人,你只要看到 Seedance ,或者你只要简单地使用 Seedance 之后,你就知道 Sora 基本上面就没有存活的可能性。
王孟源 01:16:09
就死了。他还在跟迪士尼谈判要买版权的时候,就觉得亏不下去了。那这样一来...
我不是一直预测在 2030 年之前,美国会有下一轮的经济金融危机吗?我给的范围是 2028年到2030年,这个已经预测了四五年了。它的前奏应该是 AI 泡沫的爆破,还有私募基金泡沫的爆破。这两个泡沫是最恶劣的泡沫。这两个泡沫里面最恶劣的公司就是 OpenAI。所以我一直最近一直盯着 OpenAI 的新闻,因为它就是这个金融危机的金丝雀,要爆破一定是从 OpenAI 开始。所有的 AI 公司估价都过高,但是没有一个像 OpenAI 这么离谱,而他刚好要搞IPO,那这真的是...
唐湘龙 01:17:27
这个是王孟源的专业领域了,我不在行。但是当我看到 Seedance 出来了之后,我纯粹从一个市场的一个消费者的角度来讲,有任何的信件都知道,我可能会去看一下,做一些比较。果然它出来之后一个多月的时间,OpenAI 就宣称把 Sora 的这个计划暂停。他计划暂停的理由是认为他要专心的跟 Gemini、跟 Google 打这场的关键的战役。这等于是对 OpenAI 来讲,他宣告了他自己的 code red 正式的开始,拉起了他企业竞争的红色警报。
不过 Gemini 现在对 OpenAI 非常有挑战性。这不只是美国的两家顶尖 AI 的最后的较量。其实它更暴露的,其实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本身在技术路径上面。现在跟美国在亦步亦趋的情况下面,让美国的这些的企业,我很怀疑他们不断的用这种资本投入去垫高的方式,到底还能够撑多久?
好,孟源还有没有要补充的?没有的话,我就谢票。
王孟源 01:18:48
时间已经到了,今天就到此为止。AI 讲得很简略,但是重点都照顾到了。
提问:弹劾Trump、长期油价走势、香港教育
唐湘龙 01:18:55
好,当然这个重点我要我跟大家讲,就是说因为孟源的孟源这几天因为睡眠不是太理想,所以他的人不太舒服的情况,吱吱之下为我们的听众朋友做了非常丰富的准备。好,感谢我们的几位的听众朋友来201谢谢柳春春,感谢还有和平的马克思主义者,感谢。Wilson感谢,Wilson说很喜欢你们的节目,很客观的寻求实事来做分析,受益匪浅,加油感谢郭旭科,谢谢。他说看到了王梦妍博士一定要小抖一下,感谢。
唐湘龙 01:19:34
CYCS王感谢。他说请问王博士,你认为现在美国国会两院弹劾川普总统会成功吗?不会,我帮王孟源回答了
王孟源 01:19:43
当然不会,就是闹事。对对对。
唐湘龙 01:19:48
就是表达一下立场,闹闹一下了。就是你等到年底选完了之后,你再问看选举的结果,再问会比较有意思。
王孟源 01:19:57
他们那他们必须要一天到晚闹这些事情,因为他们要搞他们要搞钱,就是捐款。你必须要闹这些新闻才会有人捐钱。没错,就是骗选民。
唐湘龙 01:20:11
他基本上是一个选举动员的一部分了。来再来的感谢。巡山的登山客,感谢冯奕伟,感谢的利益,感谢Susan孙感谢,最后的Allen徐感谢。他说我们的诺曼底登陆战要死灰复燃了吗?请问王博士接下来油价会如何?刚才梦魇已经提到了,因为对于美国跟伊朗来讲,现在谈判以及所释放出来兴趣,我们只能够从释放出来的讯息去去闻那个味道。大家都不是在寻求最优解,我比较担心的只是说,当战争打到6个礼拜之后,如果第二波的冲突再开始的时候,他会有很强的情绪性。那个的情情绪性会让会议桌上的讨论会更难对焦。
王孟源 01:21:04
目前的目前的大宗市场的定价还是偏于稍微稍微过于乐观了一点。我已经讲过了,你当然是有可能这个停火谈判就无限期的延长下去。他们谈接下去谈40年都都有可能,那也有可能Trump就决定加码。然后他们这个就是无限加压,是他的传统,对不对?现在美军手头上有将近1万人可用之兵。对,不用白不用,反正死的也不是自家人。这个用下去以后油价就会再上升。
王孟源 01:21:45
不过长期来看,战争不可能长期延续,没错。所以说我上个月也说过,当时的定价是假设整个世界现在两个月之后就平息,这是太乐观了。OK那目前比较合理的估计是整个世纪建延续大约5到6个月,对不对?
王孟源 01:22:11
那在一年之后,这个长期的影响是什么?很可能是伊朗继续的收钱。那收钱你又说这等于是在替石油加税,是不是会代表石油的价格就永远增加这些税?不是你不要忘了海湾国家像阿联酋还有巴林,这些是反伊朗的急先锋。
王孟源 01:22:39
没错,他们也受到了相当的打击。尤其是阿联酋,他原本是想要创成为中东的一个商业窗口。对,这个商业窗口就像香港在20世纪的时候作为中国商业窗口的那个地位一样。那你但这场仗打过以后,他的这个商业窗口的地位就不保了。因为你的前提是商业窗口的前提。
唐湘龙 01:23:07
是它不会达到对安全第一个前提要安全选。
王孟源 01:23:10
对不对,那这样一来他们是不是要加紧抽油,对不对?所以。5到6个月战争结束,然后12个月到18个月之内所有产能修复以后,即便伊朗继续收费,那么这些国海湾的产油国都会把产能开到百分之百。OK所以这并所以整个世界最长期的影响,并不是说会把油价永恒的推高,反而有可能能是把油价稍微再压低一点。OK, 但是这期间会有很多的起起伏伏,我已经讲了短期、中期中长期跟长。
唐湘龙 01:24:01
好,我们我们先看的,先看的最最短期的就是这个周末本身的这个停火协议能谈出什么东西来。
王孟源 01:24:08
不可能谈出什么东西。
唐湘龙 01:24:09
而且最后波波林的感谢他说看到晖达连他的亲儿子cover with那都要增资,他他就觉得AI的泡沫快要破了。但最后我们要要要感谢那大官牛吉吉,大官牛吉吉在节目一开始的时候,就已经都累了,感谢了大官牛吉吉,那大官牛已经破费了。好,感谢今天在透过透过岳阳的连线,在在龙行天下那为大家提供了1个小时的精彩分析的王孟源。感谢谢谢。
王孟源 01:24:44
大家给我这个机会。
唐湘龙 01:24:46
好,莫言刚刚讲的三件事情,不管是爱泼斯坦对美国国内政治的冲击,以及以及从中国的视角来讲,该如何看这个案子。不是光看热闹看笑话,基本看看别人的这些事件发生了之后的社会反应,以及他们是如何透过制度去检讨这样的事情。再来是美伊的冲突本身仍然充满了变数。至于AI的泡沫,它也许不是一两天之内发生的。但是这种的泡沫本身它最大的困难就是当它已经你已经看到它非常的巨大了。一旦它发生的时候,所产生的冲击的力道是非常的惊人的。好。
王孟源 01:25:27
这个都要把它我忽然想起一件事情。
唐湘龙 01:25:30
我想要补充一下。
王孟源 01:25:31
你说的我在前段的时候讲到香港的那个基础教育的问题。对我并不是在侮辱香港人,我发现香港人也有三观正确的,但是他只是这个分布反而是草莽市民之间比较有那种三观正确。没错,正确的民主观念。
唐湘龙 01:25:54
的受受教育越高的对越模糊。
王孟源 01:25:57
受教育越高的人越邪恶。是这不是一个健康的事。
唐湘龙 01:26:03
我我我同意我我同意这个其实在我的生活生活经验里面,经常的都会有一个这样的讨论。好,时间的关系,非常感谢孟源的连线,感谢。好,我们下下个月同一时间,喜欢王孟源的下个月的同一日期时间,请继续锁定了龙行天下,周末快乐,拜拜。
王孟源 01:26:25
好,大家再见。
唐湘龙 01:26:26
拜拜。